成為另一半的專家—從腦科學談伴侶相處

撰文/徐菀庭

「每次吵架總會情緒激動,然後就不由自主的說出一些傷人的話,事後又很後悔⋯⋯」

「相愛容易相處難。」有時我們真的很愛一個人,但卻用錯了方法,導致這份愛在衝突中被消磨殆盡。其實我們每個人在親密關係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模式,而這個模式的秘密就藏在大腦裡。隨著腦科學越來越發達,伴侶治療師也嘗試透過這些生理的數據,來解釋愛情中那些我們好像知道,卻又說不清楚的「感覺」。利用這些知識,再加上一些練習,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另一半的專家,讓彼此在關係中更自在、幸福。

人類是演化而來的動物,在演化的過程之中,我們的大腦保留了部分原始的腦,在其上又長出了更高等的功能。我們可將這些不同的腦區分為三類(Cozolino,2014):

  1. 爬蟲類的腦:包含腦幹、小腦等核心構造,主要負責掌管生命現象、內分泌以及反射。
  2. 哺乳類的腦:包含邊緣系統,主要負責掌管情緒、記憶等。
  3. 靈長類的腦:最外層的大腦皮質、胼胝體等,主要負責認知、策劃以及運算功能。

哺乳類的腦

另一個部分,靈長類的腦則是我們主要的內在調控者,也就是「理性的腦」。當我們沒有面臨重大危險時,靈長類的腦會依循我們內心的聲音以及社會化後的價值觀,比較、思考後做出符合意志的決定。在正常運作的情況下,靈長類的腦能夠發揮他們的智慧,保持雙方的和諧,維繫親密關係。

靈長類的腦

許多人對於「愛」做了許多的假設和要求。「假如你愛我,你將會在我要求前,知道我的需要什麼。」「假如你愛我,你不會沒有考慮到我。」「如果我們相愛,我們將會知道對方的需求。」你愛我就應該知道我的需求、感覺以及期望。不要期望對方可以知道你的需求,認為對方都應該知道你心裏想什麼或者是推測對方應該都能了解他們。這種溝通的陷阱很容易破壞彼此的關係,這種溝通方式很容易使彼此的關係窒息。

當伴侶的眼神勾起你的生存恐懼

從演化角度看,人類從很古老的時期就是群居動物,落單意味著死亡。因此任何會破壞關係的訊號,即使非常微小,也會讓我們的杏仁核亮起紅燈。小時候我們能夠看著媽媽,就知道她現在心情不好;長大後,親密伴侶不悅的臉部表情、倏忽揚起的聲調、強烈而急促的動作特別容易激起我們的警戒(甚至有時只是自己的猜想)。只不過這些訊號會先傳到杏仁核,所以不見得每次我們都會意識到原來我們已經進入「戰或逃」的備戰狀態中了。當杏仁核接手大腦的控制權,理性和社會化的那一部分就很難發揮影響力,甚至有時候會淪為幫著攻擊或逃跑的幫兇,說出一些看似理智但實際上違背初心的話。

如果我們能夠意識到杏仁核在伴侶吵架之中扮演的角色,並且隨時對它的影響保持清楚—它只是當時的一句話或一個小事件引起,接納這些感受,我們有機會調整彼此的親密關係,讓關係更加穩定。不妨運用神經心理學的知識,讓我們的關係更上一層樓吧!

小練習一:召喚靈長類的腦

下一次當你發現自己在某個的議題的討論上快要被伴侶激怒時,給自己十秒鐘的時間,先暫時離開現場,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一下,並問問自己,現在是哪個腦在掌控大局?是哺乳類的腦?還是靈長類的腦?觀察自己身體的一些訊息,心跳快嗎?聲調是提高的或刻意壓低?是不是整個身體都很僵硬,好像要被追逐的獵物一般,蓄勢待發,準備戰鬥?如果有這些現象,很可能目前是哺乳類的腦在接管你的身體主控權。觀察自己的同時,也可以觀察伴侶,看看她/他正處在哪個狀態中。

若雙方都在杏仁核高度喚起的狀態,或許我們需要先讓自己慢下來(我知道這非常困難!),給自己一點時間,讓靈長類的腦的聲音出來一些,你會發現,原本面前宛如凶神惡煞、必須被擊倒的猛獸,又慢慢變回你那個最喜歡的伴侶。

小練習二:探索伴侶的地雷

在你和伴侶沒有吵架、輕鬆聊天的時候,或許你們可以試試看這個練習,作為一場體驗遊戲。你和伴侶可以交換體驗,觀察自己在這些練習時的感受如何?

一、 調整自己說話的快慢、音調與音量,並嘗試用不同的語氣說話。
二、 觀察自己在說話時的感受,並和伴侶討論他的感受。
三、 請伴侶分享,什麼樣的語調會激起他的杏仁核反應,讓他想要反擊或逃跑?
四、 整理這些資訊,並在未來的互動之中,注意這些細微的語調對你自己以及伴侶的影響,嘗試避免那些會激起對方杏仁核反應的語調,並在自己被激起情緒反應時有所覺察。

關係的經營需要雙方細心呵護,以及對伴侶的尊重與了解。若我們能知道哪些透過表情與肢體傳遞的背後真正的訊息,觀察哪些會激起對方的杏仁核警戒;或是做哪些事情、說哪些話方最能讓對方感覺被安撫,在這段關係中,雙方都能感覺到深深的被愛,那不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嗎?


參考資料
Cozolino, L. (2014). The neuroscience of human relationships: Attachment and the developing social brain. WW Norton & Company.
Tatkin, S. (2012). Wired for Love: How Understanding Your Partner’s Brain and Attachment Style Can Help You Defuse Conflict and Build a Secure Relationship. New Harbinger Pub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