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自信好人緣─人際溝通

撰文/楊茹婷

「溝通,人與人之間挖出一條溝,就真的會通嗎?
親愛的你,一起來學習溝通法術,讓自己搖身一變為萬人迷,
讓我們乘著風進入充滿自信、好人緣的彩虹天堂吧!」

社會心理學家 Abraham Maslow 主張人天生是一種「社會性」動物,若將生活分為「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兩部份:物質生活可藉由人與人之間互動和互助合作而達成;而精神生活則靠人際活動得以感到充實。因此,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人類活動的基本需求,更可為生命帶來健康與幸福感。

既然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我們每個人所希冀的,期待能夠愉快、自在地悠遊在人際場域裡,然而,並非人人皆能達到此境地。深入探討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對自己缺乏信心,害怕自我肯定,因而表現出較退縮的行為,這即是受到負面的自我概念影響所形成;二是對人際關係中存在著非理性想法與意念;三則是缺乏有效的溝通態度與行為。

人際溝通是培養人際關係的重要手腕。一個人「交際術」的強弱與其人際關係相互影響,溝通能力越強者,其人際關係較佳;而溝通能力較弱者,其人際關係關係往往尚待加強。而若在「自己」與「他人」溝通的情況下,能對對方表現出專注行為(attending behavior),即是對他人表示極大的尊重,並且藉由專心注意可傳達出你是願意和他在一起、對他有興趣,此為建立關係的重要基礎。以下以 Egan 提出的「SOLER」原則來說明此有效的溝通行為-專注行為。

S 面向對方(Squarely)

面向對方並非以面對面方式,此舉會讓對方有壓迫感。最佳面向他人是在對方的五點鐘方向或是在大約 45 角度左右,避免正對面而直盯著對方。

O 採取開放的姿態(Open)

能夠一直維持著開放的姿勢,肩膀放鬆且雙手自然垂擺或輕微交叉,表示歡迎對方的態度。避免手臂及雙腿交叉,較易使對方感到對他的排斥感或防衛性。

L 身體上半部適當向對方前傾(Lean)

身體微微地向前傾向對方。有效的溝通者專注於對方時,會根據其對話內容而讓身體自然地向前傾,使對方可以感受到你的投入或有興趣。若身體向後縮,就好像在告訴對方:對談話內容未感到太高的興致。

E 眼神適當注視對方,使對方感受到你的關注與尊重(Eye Contact)

與對方能保持眼神接觸,但在注視時不能死盯著對方而看,易會讓說話者誤會並感到敵意。因此,柔和的看的對方的臉,偶而可以隨著對方手勢或其它肢體動作而順勢離開,然後再回到臉上,如此自然的眼神注視,對方必能感受到你肢體語言上的正面回饋,但若眼神太常看別處,則會讓對方覺得你不投入。

R 保持身體於一種輕鬆自然的狀態(Relax)

身體輕鬆自然是指放鬆但卻靈活的狀態,輕鬆卻不隨便,不會讓對方感到自己是討人厭的,並且是願意和自己能在心情上輕鬆地相處著。如果在對方說話時,你一副過於緊張焦慮的樣子時,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甚至會誤解你是否感到不耐煩等其它負面情緒的產生。

溝通是一種組合問題、積極聆聽及自我剖析過程中展現的藝術,溝通有效得靠巧妙地「選擇」較適合且能達到目的的方式,不論是藉由直接或間接、口語或非口語、當面或不出面、精神或物質層面等溝通方式。的確,溝通是一種技巧、一門藝術;此外,它更需要真誠的心靈和樂觀的自信,來增進你的信心並拓展美妙的人際關係。


參考資料
黃惠惠著。自我與人際溝通。張老師文化。
王淑俐著。人際關係與溝通。三民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