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生涯的第一步─實習教師的心理準備

撰文/洪琤容、張麗鳳

恭喜即將自師大畢業的各位同學,結束了學生生活,未來所面對的就是為人師表的教學生涯,就像作戰時,要對戰爭的情勢有準確的了解,即將為人師表的各位,也應對未來的教師生涯有所認識,特別是第一年教書會遭遇的困難。以下我舉出本校學生輔導中心於79年針對79級結業之大五學生在實習期間遭遇之工作困難所作之調查:

全體五年級學生所認為十大項工作困難的等級依序為:

  1. 學校教具,設備不能配合教學之需求。
  2. 教師之生涯發展難滿足成長發展之期望。
  3. 實習教師未能獲得適當的輔導。
  4. 學校工作負荷過多,如嗓子負荷過重。
  5. 教學技巧不夠純熟,教材掌握不夠好,所學理論與實際無法配合,缺乏教室管理之知能。
  6. 對處理學生違規行為感到棘手,不了解學生的身心發展狀況和心理的想法。
  7. 與校長及行政人員之關係。
  8. 對學校的了解和隸屬感。
  9. 與學生家長的關係。
  10. 與同事的關係。

上述是畢業校友們在實習期間遭遇的十大困難,其中除了1.~4.項須師大及教育當局努力配合、協助改善外,以下針對5.~10.項謹提出一些因應之道供各位參考:

  1. 對學生不做過分的要求
    新老師有理想、有衝勁,這是新老師可愛之處;但是一方面卻常要求過嚴,恨鐵不成鋼,有時求好心切,甚至採取懲罰的方式。其實學生是有個別差異存在,不只是智力上有聰穎、愚笨之分,在學習動機上亦有強弱之別,只要能了解這點,就能心平氣和的善待學生了。
  2. 教學法要深入淺出
    新老師在教學時,由於缺乏經驗,常會不知不覺的講得過於深入,恨不得將自己所懂得傾囊相授,這反而使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因此,在上課前最好能擬個綱要,將上課內容標明清楚。那麼,上課時娓娓道來,不但自己不會口乾舌燥,學生亦會感到如沐春風。
  3. 常懷良醫治病的態度
    中醫師在治病時講究的是「望、聞、問、切」,老師在與學生相處時,也應秉持著這種態度。隨時觀察學生的行為,時常進行個別談話,聽聽學生的心聲,詢問學生的日常生活狀況,學生在行為或是學習活動上發生困擾時,能切實的為其找出病因所在,並提供適切的輔導,如進行家訪,個別談話或請輔導室協助一起輔導。
  4. 增強時間管理的技巧
    使實習教師能勝任教師兼行政工作之職務,並能兼顧教學與家庭生活。
  5. 運用同校資深教師之資源
    請教同校之資深教師或同系學長以了解由學生生涯轉換至教師生涯的過程中所應做的調適,及了解任教學校的組織氣氛,校長主任的領導風格,成文與不成文之規定,以瞭解在校和同事、校長、行政人員相處之道。
  6. 謙虛有禮好處多
    新老師在校是最資淺的晚輩,在學校碰到不認識的同事應主動向對方打招呼,或點頭微笑,這才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起步。此外,遇有不懂的事也應抱著謙虛的態度去請教別的老師,謙虛有禮是建立友誼的橋樑。
  7. 做好學校交辦的工作
    新老師常有機會被指派較特殊的工作,如週會演講、教學觀摩、或參加校外活動。有的新老師會埋怨學校欺負他們,其實只要抱著學習的態度,認真去做,未嘗不是一種歷練。
  8. 教材教法求新求變
    教學工作有時連續幾年都要教授同一教材,或同一單元要在二十幾個班級都講授一遍容易有枯燥感,所以教師應在教材法上力求變化創新,一方面藉此促進專業知識的進步,而且可使教學生活顯得更多彩多姿。
  9. 多與家長聯繫
    經常透過家訪、或電話聯絡、或請家長來校以建立良好的關係,使家長了解子女在校之學習狀況,也使教師了解學生在家中之表現,以便共同輔導。
  10. 言行舉止力求莊重
    新老師年輕有熱情,但也易使學生因此「沒大沒小」,為了維持師道之尊嚴並建立良好之教師形象,新老師更應注意服裝儀容,力求端莊;言行舉止在溫和中不失莊重。

除了以上這些應付困境的策略外,要成為良師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若我們願將教學視為一生的志業,努力增進教學能力,並持守教育專業精神,則很自然地就能成為作育英才,誨人不倦的良師。


參考資料
金樹人(民 80)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五學生實習期間輔導需求之研究。師大學生輔導中心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