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同志親密關係暴力樣態與因應

撰文者/林韋如

什麼是暴力呢?暴力就是指以任何的形式、手段,來對另一個人的價值、思想和行為加以控制。那麼暴力會發生在誰身上呢?其實,暴力是不分對象的,任何生理性別、種族、性傾向、年齡、教育程度或社經地位的人都可能遭受暴力。暴力除了發生在家人之間,也時常發生在伴侶或已分手的伴侶之間,這就是所謂的「親密關係暴力」。

親密關係中的暴力經常伴隨著兩人的衝突而來,但是暴力本身不容易被察覺與辨識出來。可能是因為對於暴力的既定迷思(例如動手才是暴力)、可能是施暴者告訴受暴者應該對自己的施暴行為負責,或是施暴者以愛之名施加暴力。因此,很多時候,當我們受暴時,我們會陷入困惑、憤怒、難過與混淆,可能出現「這到底這樣算不算受暴呢?」、「是不是我的問題,所以才會受暴?」,或是「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但他說是因為太愛我了,所以我應該繼續忍耐下去」……等等想法,就這樣在很多衝突的想法之間來回擺盪。

但是,這絕對不是你的問題,在同志親密關係當中,需要面對來自社會的壓迫、身分隱匿與否,以及可能吸收了社會歧視同志的價值觀,加上身邊缺乏支持的情況下,衝突很容易就一觸即發。

暴力樣態

一談到暴力時,很多人直覺會想到動手打人,其實肢體上的暴力只是暴力樣態的其中一種而已。除了肢體暴力之外,還有精神暴力和性暴力。

肢體暴力是指蓄意傷害另一個人的身體,導致身體的損傷甚至死亡,例如抓、推、撞、摑掌、踢、踹,或是使用武器等。肢體暴力是最容易被辨識的,但也可能限制了我們對暴力的認知;精神暴力是指在精神上對另一人進行傷害或控制,例如跟蹤騷擾、言語貶低你、威脅公開你的性傾向、不給你生活費或是以自殘的方式威脅維持伴侶關係等。精神暴力較不容易被辨識出來,因為他並沒有外顯的傷口,所以很容易被我們忽略掉,更多時候我們會為了經營關係而選擇忍耐;最後一種是性暴力,性暴力是在未經對方同意、或對方無法表達意願的情況之下從事性行為,例如脅迫你跟他或是第三方發生性行為、不准你從事安全性行為等。性暴力也常常會被「愛」所包裝起來,施暴方通常會說:「你不跟我做愛,就是不愛我」,要求對方發生性行為。

無論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的夫妻、伴侶,都可能會遇到上述的狀況。但是在異性戀主流文化之下,同志因其身分特殊性,還是有一些和異性戀不同的暴力樣貌。像是威脅公開性傾向、否認你的性傾向、質疑你的性別氣質或是脅迫你在外面表達親密行為等。

遇到暴力,我可以怎麼做…

如果你正在遭受親密關係暴力,在發生暴力的前後,可以做一些什麼來降低你和家人朋友受到傷害的機率呢?這邊提供一些方向來擬定你的安全計畫。

在暴力的當下,以確保自己的安全為最高原則、避免做出導致衝突加劇的事情,並且評估留在現場或是先離開讓彼此冷靜一下,哪個會比較安全。必要時,可以撥打 110 請警察到場協助,如果擔心身分的曝光,也可以請信任的朋友來幫忙。

在暴力發生以後,若安全離開現場,先去醫院治療傷口,並且可以考慮是否要驗傷(驗傷可以不用告知兩人伴侶關係)。接下來的時間可以先到信任的親友家借住,讓自己冷靜和休息一陣子,才有辦法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除了向親友尋求支持外,你也可以向社會福利單位求助,不用擔心求助就等於出櫃,你可以選擇隱匿你的身分。無論你最後是否選擇留在關係當中,我們都鼓勵你跨出一步、尋求專業人員或是身邊朋友的幫助。

求助資源

伴侶絕對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也不是無師自通的超能力者。因此,勇於表達自己的需求讓對方知道,減少彼此的猜疑與誤會,也是關係溝通的方式之一。

線上即時諮詢:周一至周五 9:00-12:00、13:30-17:00(例假日例外)
服務對象: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以及相關助人工作者。
服務內容:情緒支持、伴侶衝突及暴力議題討論、安全計畫討論、離合決定討論,提供社群資源及求助資源。

諮詢電話:(02)2392-1970、(07)281-1823(服務時間:週一四五六日,19:00~22:00)
服務內容:情感諮詢服務、同志社群支持資源提供、面臨暴力之求助意願討論、轉介家庭暴力防治資源。

師大學生輔導中心

服務對象:師大全校師生
服務內容:提供情緒支持、提供專業資源。


參考資料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網站(網址:https://hotline.org.tw/services/88)
黃傳馨(2019 年 6 月)。秘密說出口-同志親密關係暴力防治工作。「同志親密暴力防治服務扎根十周年交流論壇」,臺灣大學霖澤館。
黃毓廷(2016)。同性伴侶親密暴力之求助歷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婚姻與家族治療碩士班碩士論文,彰化縣。
財團法人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012)。同志伴侶親密暴力自助手冊。2019 年 7 月 12 日,取自https://hotline.org.tw/sites/hotline.org.tw/files/field_upload/self-help_booklet.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