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同態度與方式探索自己—壯遊心靈.熱活人生

撰文/蘇慧娟

冒險,只為了找尋未知的自己
接觸,是遇見真實自我的唯一之路
緩慢,是用來貼近天地與人心的方式

在目前推崇「慢活」的時代,許多人巴不得放下生活的 busy,享受生活的easy,而另個「熱活」的名詞卻也呼聲甚高。「熱活」,指的是活得熱情、活得熱血、活得有夢、活得赤子、活得年輕!這和慢活不相衝突,因為兩者,都在接觸我們內心深處,用熱絡和緩慢的步調,同時整合我們的內在資源,讓我們的生命過得更好。

熱活多用於描述老年人卻不被年紀框限的狀態,但是這裡筆者要延伸引用於年輕大學生的生活。李盈穎(2006)在商業週刊寫到這世界上有兩種極端的人,「老邁的年輕人」和「年輕的老人」,定義誰是老人的權力,不是歲月,而是一個人的身心狀態。

近日台灣興起一股單車環島風潮,完成者多能感受到壯遊(Grand Tour)的意義:長時、艱苦的過程,具挑戰意涵,不僅與自然及人文環境深度互動,更與內在的自己貼近。這令人難以想像,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投入苦行的行列?投入者擴及任何年齡層,而且投入者多表達獲得豐沛的收穫?筆者抱存好奇,也於 2007年 8 月完成一趟單車環島之旅,原以為不可能走完全程,原以為上坡會是夢靨,原以為自己屬於辦公室一族,原以為這只是一時的流行,直到騎回原點那一刻,筆者誠心臣服壯遊的深度價值!壯遊中的冒險,與熱活精神相符:

1、突破年齡帶來的限制,也突破我們的畫地自限。放下框框,的確會看見自己不熟悉的面貌,而且是自然不做作的真實自己。
2、貼近自己。在完成艱困目標的緩慢過程中,是那麼接近自己和外在的天地,這和忙碌的城市生活形成極大的對比,視野在減速到專注的轉換當中逐漸打開,不僅是向外看世界的視野,還有向內觀看自己內在的視野,這是一趟直達內心深處的旅行。
3、看見資源,增加自信。能冒險完成壯遊,就是自我肯定的過程,人就在逐步確定自己的「能」當中,慢慢累積出對自己的信心。

那麼如何規劃自己的壯遊活動呢?

第一、 選一種適合自己的體驗方式。要挑戰限制,勢必會走過辛苦的過程,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體驗方式,能幫助自己投入和迎接挑戰。

第二、 兼顧現實與理想,分段訂定壯遊計畫。環遊世界,分二十年,也是一種壯遊。

第三、 帶著風險意識,準備接受挑戰,也準備學習失敗。壯遊的學習都是家裡、學校學習不到的,而且終點是貼近自己、了解自己,沒有成敗可言。

取壯遊與熱活的精神,廣義運用「突破限制」的涵意,它可以是生活中任何的突破活動,例如:增加外語能力、突破害羞性格、極盡節能減碳、實踐健康作息、培養未曾建立的運動習慣、訓練高度專注力、捲起褲管刷馬桶等等。透過「冒險」不斷看見自己的潛能,也透過「接觸」不斷探索自己的思維,更是透過「緩慢」而更了解自己,而這些身體力行,都是要開發自己,將自己從諸多設限當中拉出來,重新詮釋自己的人生價值意義。

體驗、冒險、苦行、闖蕩、突破、挑戰、超越、征服、實踐、圓夢…這些激昂又澎湃的動詞是不是也會挑起你內在的激動?讓夢想做你的指引,壯遊你的內心深處,勇於接觸內在年輕熱情的心靈,熱活你的人生!

壯遊概念肯定人生價值。(2007)。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單車誌特刊,16。
李盈穎(2006)。人生二部曲—熱活族。商業週刊,993,135-144。
陳雅玲(2007)。放大你的格局,人一輩子要有一次壯遊。商業週刊,1004-1005,13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