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念的力量衝破關係的暴風雨

撰文/朱浚溢

不管在哪一個年齡層,我們都是存活在無法細數的關係中,好的關係就像是畫布上鮮艷的顏料,讓生活美麗而多姿。然而,即使再好的朋友,再甜蜜的情侶,也有發生衝突與吵架的時候,在關係中遇見衝突的當下,如同被潑了一桶冷水,讓原本的美好變了調。

在衝突發生時,我們需要練習正念於當下,覺察自己的情緒,再去處理關係。另外,衝突的處理室有步驟可尋的,因為衝突的發聲不是一蹴而就的,也是有一個發展歷程的。在這個歷程中,如果我們都能用正念的心態來覺察,就可以避免很多情緒化的人身攻擊或者以偏概全的非理性爭執,這樣才會讓衝突的處理必定會事半功倍。

關係的衝突歷程切分成四個時期:醞釀期、爆發期、冷卻期、消長期。

在醞釀期,是預防衝突的最佳時期。醞釀期就是所有的“不爽”累積的時候。我們不一定會注意到我們的不爽,但我們一定會注意到我們開始碎碎念或不耐煩,開始覺得某個人好討厭,每次都這樣! 如果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傾向,不妨找個舒服的角落或時間,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體感覺上,覺察身體,覺察情緒,然後看看自己當下腦中有一些什麼樣的想法,讓這些想法自然的流淌,不要抑制她們,從中接納自己升起的想法、委屈、難過、生氣以及許多抱怨,接納自己感覺到有哪些需要沒有被滿足。

醞釀期往往是我們的理性還能夠有效運作的時候,當我們能先對自己的狀態有所覺察,我們即能開啓一個溝通的橋樑,這是一個還有機會好好說的時候。當然,對方的反應有時候可能不如預期,當我們表達自己當下的覺察,特別是自己的需要和對雙方的期待的時候,對方也會害怕,也想逃避這樣的場合。然而這就是醞釀期的好處,我們的心依然有足夠的空間爲對方著想,當我們開始爲對方著想時,我們就會試著柔軟些。也許一杯茶配上一塊餅乾的閒聊時間是一個好的開始!也許打完球的休息時間可以好好聊聊這些感受。這是一個我們還能有所掌握的時候,也能預防惡性衝突的發聲。

然而有時候即使我們努力預防了,衝突還是會發生。這時就是爆發期、冷卻期、消長期的處理。

爆發期需先處理自己高張的情緒,協議暫停爭吵會是比較合適的選擇。可以給彼此一些空間和時間,用深呼吸的方式平復自己的心情,使用一些覺察身體的方式,例如“觀呼吸”或者“身體掃描”,也就是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皮膚感覺、觸覺和其他感覺上,這樣就會把自己從情緒的漩渦中拉出來,回到當下。

一段時間的冷靜之後,就進入冷卻期,這是一個重新思考的時機,想想自己爲什麼這麼氣,想想要怎麼跟對方合作協商是重要的任務。同樣可以保持你的深呼吸,當下在頭腦中跑出來的想法就讓它自然流淌,慢慢的,心中就會發洩你自己的真實需求,將這種需求與對方交流,並且用“我訊息”的方式來表達將會對衝突的化解有很大助力。

消長期就是在衝突結束之後關係重新成長的起點,當我們試著以關係的修復爲前提溝通時,則以未來導向的討論會最有幫助。我們首先可以核對與澄清問題的發生,因為衝突的雙方彼此對於問題的知覺也許不同。透過核對,我們能夠讓彼此有機會聽聽對方在意的是什麼?是針對同一件事情生氣嗎?還是彼此有不同在意的地方?透過澄清與溝通,我們也才能知道彼此是否在訊息傳遞上誤會了彼此的意思。然後需要確認共同的目標。我們到底希望對方怎麼對待自己?衝突的發生實際上也讓彼此更瞭解,讓我們有一個機會確認這樣的相處方式或關係不是我們所想要的,藉此共同討論出一個彼此想要的相處方式,讓關係更緊密。

總之,用正念的態度來面對衝突,那麼這一場暴風雨就不至於摧毀關係的堡壘,而是可以在風雨中慢慢回到當下,回到自己,回到關係的最本真的部分,在這個心理位置,我們才可能打開一善有效溝通的大門。所以,其實在關係中衝突的發生並不是不好,衝突是關係中的危機也是轉機,重要的並不是誰輸誰贏,重要的是能不能從衝突中找到繼續維繫關係的良藥,重要的是有沒有學習到未來可以如何對待彼此。關係有時需要一些智慧來經營,溝通也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藝術,當我們的溝通不再停滯於“說出來就好”,相信在關係的智慧上我們又成長了一步。

讓我們一起在關係中不斷學習,用正念的力量接納、面對每一次襲來的關係暴風雨的起伏消長,共同享受雨後美麗的彩虹!


參考資料:《人際關係與溝通》,王以仁著,心理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