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孤獨共舞─在孤單狀態下體驗自由的美好

撰文/江淑娟

『一個人跳舞多麼寂寞 一個人跳舞多麼寂寞 兩個人跳舞真正快樂 兩個跳舞真正快樂

轉一個圓圈向上一跳 轉個圓圈向下一跳 轉一個圓圈向前跳跳 看我們多快樂』

曾經,我對大學生活有好多的憧憬,聽說,可以自由自在地安排自己的時間,修想修的課、參加社團…等等,這是我夢寐以求的生活方式,只要能夠為自己負責,我會是個自由、快樂的大學生。然而,正式進入大學之後,我發現事情並不如期待的那般美好,我是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但是,我不快樂,因為我很孤單。

在獨立與依賴之間

一直以來,我自認為自己是個滿獨立的人,但也瞭解到自己同時具有很高的人際需求。高中時代是我一生難忘的美好時光,那時候班上同學的感情很好,下了課我常和姐妹淘們聊天說地,還有結伴一起去上廁所;但是,大學生活跟以前很不一樣,上課沒有固定教室,沒有人會約束我要做什麼,同學們也都有各自的目標,有些事情,我得獨立完成。我的學校又大又美、校風活潑自由,人人稱羨,但在偌大的校園裡,我無法自在地大口呼吸,環繞在我周圍的是令人窒息的寂寞空氣,我也沒有辦法欣賞美麗的景色,來來往往的都是陌生的臉孔,刺得我眼睛因流淚而睜不開。

這種情形持續了幾個月,我嘗試和自己相處,剛開始並不容易也很不習慣,總擔心別人異樣的眼光,特別是一個人吃飯的時候,看著別桌三五成群邊聊天邊吃飯,但我卻是形單影隻,不由自主產生了許多自我批評的負面想法,食不知味地一心只想快速逃離餐廳,獨處讓我感覺到極度的焦慮難耐。

嘗試著做一些改變

寂寞的滋味並不好受,壞了心情也使生活受到影響,整個人呈現無目標無組織如幽靈般的狀態,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這不是我理想中的大學生活,因此我下定決心要克服這層障礙,並且找了一些事情來幫助自己:

瞭解所處的外在環境

大學的生活本來就跟高中很不一樣,大學生的任務除了課業上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要為將來進入社會做準備,因此每一位同學其實都在探索與開發自己的專長與潛能,而每個人的目標與任務往往具有其獨特性。

改變對自己的評價

這麼一來,就不是因為我不夠好,別人不喜歡我;而且,要在新的環境中找到好朋友,需要一段時間的認識、相處與經營才能夠使友誼進一步。

找尋自己的可用資源

欣賞自己的好處與能力,例如高中時代我有很多好友,因為我是一個開朗、幽默的人,做事情又很認真,所以朋友們跟我在一起覺得很放心。

設定目標

我重新回想當初進大學時的期待,我想要過的大學生活是怎麼樣的呢?於是我開始積極安排讓自己感到滿意的生活,在學業方面–申請輔系,並充實專業知識;在課外活動上–我更投入在早就想參加的社團;在自己個性上的調整—我要努力克服焦慮與害羞的情節,主動和一同修課的同學說話、交朋友。

在孤獨的狀態下經驗到自由的美好

漸漸地,我的生活變得充實、忙碌又有趣,面對獨處的時候,我竟然開始享受了起來,這時候獨處不是代表著孤單,產生的情緒也不全是寂寞,很奇妙,我經驗到渴望擁有的『自由』,開始發現一個人能做的事情好多,而且樂趣無窮,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然而,我依然是個人際需求很高的人,有時候我也會希望與朋友共處,這個時候我就會找同學一起吃個飯、在校園逛逛、聊聊。一個人很自在,兩個人也很好,很多人在一起也有不同的樂趣,當然,也都有著不同的限制。但是,我可以自由選擇在這個情況下我想要一個人還是找人相伴。在孤獨的狀態下我開始經驗並享受自由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