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控制與身體意象

撰文/蘇沛珊

你老是對自己的身材不夠滿意而不斷嘗試方法改變嗎?減重或塑身時常反映著你對自己的看法,試著探索看看吧!

【案例】
阿美的身材微胖,但是由於身邊較要好的同學都很瘦,阿美擔心自己受到排擠,開始節食想要瘦下來,但是卻因此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 

你是否有過類似上述阿美的經驗?常常覺得自己太胖而需要減重,或因太胖而對自己有些懷疑,如需擔心自己的人緣會變差、交不到男(女)朋友、認為自己不夠好?如果你有類似的經驗時,請思考一下,你對自己身體的評價是如何影響你怎麼看自己。

什麼是『身體意象』?

上述所提到的個人對自己身體的看法稱為『身體意象』,包括個人對自己身體各方面的了解與態度,也反映個人所感覺到他人對其身體外觀的看法。

身體意象的特性

  1. 身體意象指的是對身體的知覺、想法及感覺。
  2. 身體意象受年齡、性別、重要他人等多層面的影響。
  3. 身體意象的經驗和自我感覺是互相連結的。
  4. 身體意象是受社會影響的:例如現代人受到社會風氣的影響,強調惟瘦為美,而在唐代則因楊貴妃的關係,強調豐腴才是美。
  5. 身體意象會因環境、年齡或重要事件的發生…等而有所改變,非靜止不動。
  6. 身體意象會影響訊息的處理,例如一個人對自己的身體有負面的評價,相對也會反映在影響訊息的處理上。
  7. 身體意象會影響行為,例如會影響我們穿衣選擇及風格。

影響身體意象的因素

  1. 性別:女性比男性更看重自己的身體的外表,並對其有較負向的感覺。
  2. 發展階段:身體意象在青少年期最為重視,至成年期仍十分注意,而大學生正處於青少年後期
  3. 家庭社經地位:在資源缺乏時,體重與富裕會連結在一起,豐滿的婦女會受到欣賞;當資源豐富時,與體重的關係變倒反過來。
  4. 重要他人的反應:父母、教師、同儕和其他重要他人會對個人身體意象有所影響。
  5. 特質與情緒:身體意象與自尊呈顯著正相關,與沮喪成顯著負相關。
  6. 社會文化與傳播媒體:社會文化中傳播媒體是最具影響力的媒介,媒體將苗條和成功、美麗、人緣好、具吸引力的特質連結在一起。

由身體意象觀點介入體重控制計畫

由以上影響因素可知女姓較在乎自己的身體意象,尤其當自尊心低對體型的滿意度也低,同時易受社會文化及傳播媒體的影響,因此,在有必要規劃體重控制計畫時,還應加強價值觀澄清與增強自尊。

建議的方式如下:

  1. 培養適合自己的身體意象且了解身體意象真正含意:每個人應把握『健康就是美』的原則,不論胖或瘦都可以很吸引人的。
  2. 計算標準體重:可利用身體質量指數(BMI 值)來瞭解身體實際的肥胖程度。
  3. 諮詢營養師:可至衛生醫療單位,諮詢專業的營養師,如何吃出健康美。
  4. 少吃多運動:少吃是三餐要照常,『早餐吃的好、午餐吃的飽、晚餐吃的少!』,盡量少吃零食,多運動。
  5. 培養個人休閒技能:培養個人得休閒技能,進而從休閒活動中尋找自信,休閒活動例如:繪畫、彈鋼琴、寫作、跑步、烹飪、品茶…等等。

總之,一個人吸引他人的原因不在於外型的胖瘦,而是個人散發出來的特質,因此以健康為前提來控制體重,才能讓自己擁有快樂與自信的迷人特質。

建議參考資料-標準體重計算方法

計算方法BMI 值(身體質量指數)理想體重
公式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
(公尺的平方)
女性=(身高-70)×0.6
男性=(身高-80)×0.7
(身高以公分為單位)
體重過輕小於 18.5
標準體重18.5-24理想體重±10%內
體重過重24-27超過理想體重±10%
肥胖大於 27+腰圍男性大於90 公分、女性大於 80 公分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2002 年)
行政院衛生署
(2000.10.5)

參考資料
尤嫣嫣(2001)。由身體意象觀點談體重控制計畫。學校衛生,38,56-69 頁。
黃淑貞、洪文綺、殷蘊雲(2003)。大學生身體意象之長期追蹤研究
性別差異的影響。學校衛生,43,24-4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