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調節三部曲

撰文/朱浚溢

當你開始關注“情緒”這個議題的時候,表示你開始不只是被它困擾,而且可以去觀察它了。那人為什麼會有情緒呢?

其實情緒是人類進化中出的一種能力。遠古時代,憤怒的情緒讓身體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分泌激素,從而讓我們能夠迅速應對遇到的危險;失落的情緒會讓我們沉靜下來,反思經歷的挫折;恐懼和焦慮的情緒提醒我們避免與危險事物的近距離接觸,這樣我們的種族才會安全的繁衍下來。這些所謂的“負面的情緒”,其實都是善意的。

那為什麼情緒如今受人唾棄呢?人們常說“情緒又來了”、“不要那麼情緒化”等,好像它是一直討厭的蒼蠅,人人都想要把他趕走。這樣的認知,是因為當今這個時代已經是一個高度文明的狀態,人類的心智也變得非常成熟。隨著人際連接越來越深入,成長歷程越來越豐富和複雜,“情緒家族”的成員也變得非常多。同時,情緒也已經不僅僅是對當下時空的反映,人們也逐漸可以形成“次級情緒”等更為複雜的情緒體驗。因此,情商(EQ)也逐漸像智商(IQ)一樣受人關注。

總之,情緒的產生是有原因的,它不是無故而來,它是帶著信息的信鴿。當我們了解了它,讀懂了它,那麼它的任務也就完成了,然後就會飛走的。因此,在這裡,提供了情緒調節的三部曲,讓你在陷入情緒困擾的時候,可以輕鬆解困。

第一部曲:覺察

當你覺得自己有情緒需要處理了,你已經開始了覺察之路。這時候需要問自己“是什麼情緒在困擾我”?

深呼吸一下,注意身體的感覺,包括心跳、脈搏和呼吸的快慢,還有身體各部位的皮膚覺。然後,可以給當下的情緒狀態取個名字,例如“憤怒”或者“傷心”,用幾個詞語來描述複雜的情緒也可以。

再次深呼吸,靜靜的觀察腦中浮現出哪些想法,讓它們隨意的飄過,不去評價。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就進入到“正念覺察”的狀態,情緒會開始逐漸消散。

第二部曲:傾聽

在覺察之後,如果情緒好像一位遠道而來的朋友一樣,穩穩的坐在了你的面前,好像有什麼話說,遲遲不願離開。那麼,我建議你,問問它想要告訴你什麼。你可以問:“我的某某情緒如果會說話,它會告訴我什麼?”

當你開始嘗試去理解情緒在表達什麼,並且保持傾聽的態度,那麼你一定會有非常驚喜的收穫。例如,某些同學在自習室感到煩躁,那可能是你的“煩躁”想要告訴你“請你休息下,因為你的大腦已經連續很久沒停歇了”

沒錯,情緒在替你表達最深處的需要,當你聽到這些之後,給自己一些自我照顧,滿足內心的需求,你的情緒朋友才會放心離開。

第三部曲:表達

” 暗爽會得內傷”、”傷心會傷身”,當我們有時候將情緒壓抑在心裡的時候,常常會讓我們的身心莫名的疲憊。當你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並且傾聽了它的需求,也去做了一些改變,往往很多情緒就可以得到照顧。但是有一些情緒是需要你進一步表達的。

首先是人際關係中的情緒。當你覺察到你的情緒,停一下,傾聽它想要告訴你的信息,例如“你不喜歡對方接觸你的身體”,或者“你強烈反對對方過於操縱你”,那麼,這種情況下,關愛並接納自己的情緒,然後可以嘗試將自己情緒背後真正的需要,清晰表達出去。

表達的方式:

“你做了 XX(對方的某些讓你不舒服的行為),讓我感到 XX(情緒),
                      因為我需要 XX(你的需求),是否可以請你 XX(期待對方的行為)”。

這種表達的方式叫做“非暴力溝通”,不僅可以表達你的人際期待,照顧到自己的需求,而且可以“覺察到情緒但不帶著情緒”地與人溝通。

另一部分我們也可以認識重要的情緒–來自於人類的終極議題——死亡、孤獨、自由與無意義。例如對失去親人的失落感等。這些情緒同樣需要你認真的覺察和傾聽,接著你也需要將它們表達出來。表達的方式可以用一些藝術性的方式,例如繪畫、音樂活動、書寫等。將這些情緒表達出來,而不要卡在心理。或許也可以找到信任的人,也許是心理輔導老師,好好的談一談這部分情緒,同樣也是一種很好的抒發。

以上情緒調節三部曲適合大多數情況,建議大家平時可以多加練習。

若是有疑問,或者需要協助你處理你的情緒,歡迎來學生心理輔導中心預約諮商。


參考文獻:
L. Greenberg, J. C. Watson.(2011).憂鬱症的情緒取向治療.張老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