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隱形翅膀—尋找異地求學的力量

撰文/李曉芬

鼓起勇氣,展翅飛翔,這才發現有很多的不習慣,想家想朋友、吃不慣也睡不好、學習方式大不同、陌生的環境與生活…幾許惆悵、幾許迷茫…讓我們找回自己那雙隱形翅膀,繼續翱翔!

我是一個剛到台灣來的留學生。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人,獨自在陌生的環境生活與學習。在我準備出國之前,我對這一趟飛翔旅程充滿期待與信心,感覺自己正邁向夢想的天空。如今,當初那股衝勁好像不見了,心情有點鬱悶,很想念家人朋友,覺得自己很孤單。我也很不習慣這裡的一切,吃不好也睡得不好,不同的學習方式與要求讓我覺得挫折,有時心情還會莫名地煩躁起來。走出校園,看不懂的公車站牌、聽不懂的一些語言,或是他人聽不懂我表達的…覺得自己像個「外星人」一樣。我怎麼了?我該怎麼辦?

                                                                                 By 飛不起來的小敏

這是一個適應期

請不要太擔心,你在經歷「適應期」,需要時間慢慢適應許多的「不一樣」與「不知所措」。人有著學習的能力以及適應環境的本能,你能這麼說出自己的困難,已是邁向適應的開始了。

適應,是人改變自己的基本行為方式,以應對新環境要求的過程。適應的過程可能會感到挫折、焦慮不安、易哭或易怒、壓力、失眠或嗜睡、飲食不正常、生病、沒有活力、想遠離人群等,然而這一切的生理與心理狀況會隨著時間以及適應狀況,慢慢有所改善。

需要適應甚麼呢?

一個留學國外的學生,需要適應的事情很多,包括生活適應(如:食衣住行、氣候、經濟、出入境法規…等問題)、學習適應(如:教育制度、學習方式與學習基礎問題)還有文化適應(如:不熟悉的生活方式及語言等)。這裡頭好些問題相信你也正在經歷。

想家其實很正常

家,有我們最重要的家人,是陪伴我們成長的地方,離開後會想念其實很正常。想家的時候不要太壓抑自己的情感,可以試著感受這樣的鄉愁,安排時間給自己想家(能哭有時也是一種幸福喔),用文字、音樂、畫畫等各種方式紓發心情。你也可以運用網路科技或電話與家人保持聯繫,為自己計劃寒暑假回家的時間等。

離家,其實也是學習獨立成長的機會。孤單的時候不妨嘗試結交新的朋友,展開不同的人際關係。

健康快樂生活 D. I. Y

以下跟你分享保持健康與快樂的秘訣,它們可以幫助你更快適應生活,投入學習。來試試看吧!

  1. 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品嘗不同的風味;
  2. 從事運動保持活力、放鬆身心;
  3. 找朋友分享喜怒哀樂;
  4. 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繫;
  5. 充實新的學習技巧與生活方式;
  6. 參加社團或群體活動;
  7. 發展自己的嗜好,從事休閒活動(到戶外走走也不錯喔);
  8. 接納自己(我是獨一無二的);
  9. 為自己保留彈性,可以努力學習,也可以適時放慢腳步;
  10. 尋求協助,善用資源(家人朋友、老師、學長姐、學校各單位等)。

離開鳥巢的第一次飛翔需要很大的勇氣,著陸以後的飛行之旅則需要持續的勇氣與毅力。找人結伴同行,適度休息,並且學習善用旅程中的氣流,都能幫助你飛行得更順利。你現在只是需要再找回自己那雙隱形的翅膀,讓你可以繼續在「不一樣」的天空裡翱翔。加油!

By 現在能悠遊飛翔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