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見雲端的彩虹─尋訪生命的意義

撰文/陳彥樺

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漫無目的地遊走,我需要一個穩定的力量告訴自己該何去何從…

在進入大學以前,生活似乎很簡單,以讀書升學為主要目標,一步步過關斬將,最後順利進入大學殿堂。然而進入大學後,有些人便開始思考關於未來的問題,想要找到一個自己可以安身立命的目標,值得付出時間與青春去追尋,並且期待在尋求的過程中,咀嚼出屬於自身生命的甜美滋味,發覺專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與價值。

為何探詢生命意義如此重要

如此追尋的歷程是持續一生的功課,每個人在不同生命階段會有不同領悟,而對大學生來說,因為即將面臨走出學校後的社會生活,對於此議題的深索較諸先前生命階段顯得更為迫切,卻往往於此時發現,不清楚自己想往何處去,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意義治療大師 Frankl 曾說:「人主要關心的並不在於獲得快樂或避免痛苦,而是要了解生命中的意義。」因為在了解自己目前所做所承受的是為了什麼之後,人會找到存在的理由,衍生出力量與價值感,能夠去面對與處理所遭逢的困境,對現在的處境有一番解釋,讓自己可以順利度過考驗,也會找到前進的方向與動力。

發現生命的意義

在清楚生命意義感對於人的重要性之後,我們不禁想問:「要如何做才能找到屬於我的生命意義?」「找到生命意義之後,我的生活就會更有目標,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了嗎?」欲解答第一個問題,可以從 Frankl 提出的三個途徑著手,試著藉由此三種途徑獲得的價值中,發現生命的意義:

創造的價值

只要是個人認為值得並願意投注時間、心力去完成者,例如在工作、嗜好,以及運動等活動中進行創作,都可以從中得到創造的價值。

體驗的價值

經由體驗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例如欣賞音樂、繪畫、舞蹈等藝術;到郊外踏青發覺大自然的驚奇;與各式各樣的人交流意見想法,感受愛與被愛等等,上述體驗性活動都會帶來生活的價值感。

態度的價值

意謂當面臨失敗絕望的情境時,所採取的態度可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因人擁有選擇的自由,當意識到自己可以決定如何詮釋困境,決定如何面對的姿態時,所謂的痛苦似乎也不再那樣令人難以忍受,甚至可以看見其中蘊含的價值。

至於第二個問題「找到生命的意義,就會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了嗎?」,由於在實踐此三種途徑的過程,我們會更清楚知道什麼事物能觸動我們、滿足我們,進而釐清自己的生命態度,找到生命的意義感,故而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亦有助於生活目標的確立。

自由、選擇與責任

親愛的你發現了嗎?原來尋找生命意義的過程中,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三項重要的課題,那就是自由、選擇與責任。我們在面對各種情境時都有採取立場的自由,也可以決定自己的存在應為什麼,以及下一刻要成為怎樣的人,所以如何做選擇,以及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就變得相當重要。

我們常常會被外在環境的條件所蒙蔽,忘了不管在何情況下自己仍擁有選擇權,可以選擇如何面對的態度,以及處理、求助的方式,所以往往會歸咎於外在條件不夠充足,以至於裹足不前。然而,若能換個角度思考,肯定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能夠透過創造、體驗、改變態度等方式感受生活與生命的意義,相信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會感到更為充實與篤定!


參考資料
1.吳淑華(2006)。青少年生命意義感之研究。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2.施瑞綿(2006)。服務性社團的大學生構築生命意義之研究─以世界觀和生活目標為取向。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3.趙可式、沈錦惠譯(1995)。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臺北:光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