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說我敗家了,好嗎?談金錢價值觀

撰文/彭心怡

瘋狂購物後,是不是也會有一陣空虛?其實花錢消費並沒有錯,但是在消費之前的確要好好規劃一下,是為了需要?榮譽感?還是自信的來源?

小 Van 來信

老師,您好:

最近我跟家人有些爭執,因為家裡最近又收到我上個月的帳單,我媽媽說我沒本事賺錢,就不要花這麼多,又說家裡的錢幾乎快被我「敗」光了,我真的很生氣。我只是喜歡一些流行的東西來裝扮自己一下,不是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嗎?買一些名牌穿戴在身上,人家對我的眼神也會不一樣啊!而且班上的同學也都背名牌包包、穿名牌的衣服首飾,如果不跟他們一樣,感覺自己好像異類一樣。

雖然我沒有賺錢,可是我會用信用卡分期的方法將錢一點一點的還完,而且還是用我的零用錢去還的,又不會真正把家裡的錢給敗光,我是覺得要趁年輕多把自己裝扮得時尚好看一點,不要等到老了才知道要打扮。而且每次只要到一些比較高級的店裡,服務人員就會超親切的服務,讓我享有有錢的禮遇,我很喜歡那種感覺,雖然我買的東西是貴了一點,但是這些東西都可以用很久,就不會像路邊攤的東西用一下就壞了,而且走在校園中,那種氣質與質感就不一樣。

我有錯嗎?我真的會把家裡的錢敗光嗎?我真的不想再聽到家人說我亂花錢、不懂節制之類的責備了。

覺得莫名奇妙的小 Van

輔導老師回信

小 Van,您好:

謝謝你願意將你遇到的問題與困擾讓我知道,我相信在年紀輕輕的時候,的確會去追求一些新鮮、流行且具有美感的事物。而我也可以感受到,當家人反對你追求喜愛的事物時,你心中的那種不知所措的感覺。

因為時代的進步,許多事物都推陳出新,不斷地有好多流行的商品吸引消費者的眼光與購買慾望,為了促進商家的收入有更好的績效,因此你可以看到你才剛買一個新的東西,下個月又推出更好更新的,而當我們一直不斷在追求時尚、流行的同時,也會看到一再、一再地購物消費的循環。當然,運用信用卡也是另一種消費的方式,但是得知你現在還是學生沒工作,因此這些消費的帳單繳費就落入家人的責任了,當然家人對此可能會對你有些情緒,或許是因為他們希望你可以為家人減輕一下金錢上的負擔,但是並不是不能同理你的想法喔!

其實花錢消費並沒有錯,不要將自己喜歡做的事因為受到一些責備而抹煞或壓抑。不過,老師建議你可以多多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與家人的負擔,同時可以規劃一下自己每個月份消費金額的限制,也可請同學或親友提醒或叮嚀你,這樣才不會一時心動又多花了一些錢囉。

在給予自己一些消費限制或是規劃之前,的確要好好地想一下為什麼自己會想要去購買、去追求時尚流行的事物,因為這關係到你對金錢、價值的觀念,或許可能是因為自己想要在別人面前得到一些肯定與讚許,而讓自己不知不覺的要找更好的外在事物來包裝自己;或許是在自己內心深處有一部分是有一些沒有自信,所以想要透過外在的價值來提昇自己的自信…等。這些都是可以深度地去自我探索與瞭解的,如果你願意,老師很樂意與你一起去探索自我價值觀的覺察與探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