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統整之路~認識自我曼陀羅

撰文/陳頤穎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完全像我,
我擁有一切的我-
我的身體、大腦、眼睛、感覺、嘴、聲音、行動、幻想、夢想、希望和畏懼,
因為我擁有全部的我,我能夠和我自己更熟悉、更親密,
由於我有了這些,我能夠愛自己並且友善的對待自己的每一個部分。

維吉尼亞‧薩堤爾

你喜歡自己嗎?你喜歡自己的每一個部分嗎?生命中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是什麼?追隨著現代社會的潮流,你是否會覺得,某個部分的自己似乎總被你遺忘了。從認識曼陀羅,開啟你邁向自我統整之路!

一、自我曼陀羅的核心信念

全世界的人都有八種共同的渴望,分別是生理的、智性的、情緒的、感官的、互動的、營養的、情境的與靈性的。我們每個人對外的行為展現,都是透過這八種面向的交互作用而來,而此八種面向皆具有同等價值,彼此依賴與相互合作,以曼陀羅(Mandala)為名命,就是取其平衡與和諧的意思。

二、自我曼陀羅的各個面向

  1. 生理的(Physical):每個「我」身體中,所有的生理部分都包含其中。做為身體的主人,我們需要傾聽身體所發出的訊息。
  2. 智性的(Intellectual):每個「我」都有一個腦,可以思考、組織與運用邏輯。包含我們所吸收的訊息,我們賦予這些訊息什麼樣的意義。
  3. 情緒的(Emotional):每個「我」都有感受與情緒。我們如何表達情感,我們如何感受我們的感受顯示我們的自我價值。
  4. 感官的(Sensual):包含我們的眼睛、耳朵、嘴巴、鼻子、乳頭、肚臍、生殖器官和皮膚。我們如何感知自己,給予自己多大的自由去看、聽、觸、嗅、和嚐。
  5. 互動的(Interactional):我們一定與他人有所連結,而我們互動的方式塑造關係的品質,又如何評估關係的品質,我們運用了何種力量在我們的關係之中。
  6. 營養的(Nutritional):所有進入我們身體中的固體與液體。我們的身體需要什麼?而我們又吃進去什麼?
  7. 情境的(Contextual):情境中充滿聲音、光線、色彩、溫度、空間與時間、空氣。而且是當下的,是我們唯一可以直接經驗的「現在」(present)。
  8. 靈性的(Spiritual):就是生命力,是宇宙共通的能量。

你可以利用這八個面向了解你自己,並且思考一下,你對這八個面向看中的比例是多少,哪一個面向對你來說最重要,而哪一個面向時常是被你忽略的。

三、利用自我曼陀羅促進自我統整

  1. 給予我們的身體妥善的照顧與關注。
  2. 瞭解我們的學習過程,接觸啟發性的想法、書籍與活動,製造與他人談話的機會。
  3. 允許並接納自己的情感。
  4. 發展我們的感官。
  5. 發展一致性、健康的人際關係,和諧地解決問題與化解衝突。
  6. 瞭解並攝取我們需要的營養,而且每個人的需要都是特殊的。
  7. 講求你的環境品質。

「自我統整」是一條沒有終點的路,雖然並不容易,但值得我們不斷嘗試。
覺察是邁向這條道路的第一步,當你開始思考自己的這八個面向,或是對自己這八個面向有所疑問時,恭喜你,你已邁向統整之路!


參考資料
Satir, V., Gerber, J., Banmen, J., & Gomori, M.(1998)。薩提爾的家族治
療模式(沈明瑩、陳登義、楊蓓譯)。台北:心理。(原著出版於 1988)。
Banmen, J.(2008)。薩提爾成長模式的應用(江麗美、魯宓譯)。台北:心靈工坊。(原著出版於 2006)。
吳就君譯(1994),Satir, V.原著。新家庭如何塑造人。台北:張老師。(原著出版於 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