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你我的心─「人際溝通」

撰文/石芳萌

「人與人的心,透過各種溝通方式來聯繫,但有時卻彷彿處在不同的頻道上,無法清晰的傳送彼此的聲音與心意…

如何讓我們更貼近彼此的心靈頻道呢?」

當我們想到如何與他人相處時,「人際溝通」總是最先浮上腦海中,也是非常關鍵的一環。

人是群性的動物,與他人的相處接觸,就如同需要水、食物來維生一樣的重要,即使僅是平常的對話或閒聊,都會令我們感到愉快、感受到支持,也能滿足我們與他人接觸的需求。

我們經由溝通來瞭解他人,使得關係得以發展、改變、或者維繫下去。溝通也協助我們作自我探索,能幫助我們對自己及他人有更深入而貼切的瞭解與認識,經由彼此的互動及共同的經驗,整合由自己及他人角度所觀察到的自我。

溝通,是一種與他人互動的歷程,有時候以語言的方式,有時候以肢體的方式,更多的時候是二者兼具的,例如:與同學再上課時交換了一個眼神或手勢;與好友在電話中聊天、與朋友在 MSN 上對話等等,都是人際溝通的呈現方式。

因為溝通是「互動」的過程,其中又包含了許多細微而複雜的語言及肢體訊息,所以我們難以在對話之前就正確猜測對方想法與感受,也因為其中細微訊息的不同,例如:語氣、態度等,而使得對方所傳達出的意義有著極大的差異。在任何的溝通中,人們不只是分享內容意義,也顯示彼此間的關係,呈現出關係中的情感層面。

溝通的技巧是由許多的小技巧所組成,主要包含了下面幾項:

非語言技巧

指的是運用你的面部表情、音調和姿態。適當的以肢體動作、眼神、姿勢等來輔助,能更貼切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覺,協助對方瞭解自己。

語言技巧

將文字以口語或書寫的方式清晰的表達出來。這是平時最主要運用的溝通方式,運用語調的起伏、聲量的大小等變化,可以讓同樣的話展現出不同的意義、給人不同的感受。

自我表達技巧

適時的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感受。這樣的分享可以藉由經驗間的相似引發他人的共鳴,也讓他人更瞭解你。

傾聽和反應技巧

指的是用心的聆聽對方所說的,並針對對方感興趣的主題給予回應。如此能幫助你更瞭解他人所表達的意思,並且讓人感受到你在互動態度中的專注與誠意。

營造氣氛的技巧

創造一種正向的談話互動氣氛。若能營造溫暖愉快的溝通氣氛,會使得談話的雙方感到愉快,也有助於達成有效的溝通、創造再次互動的機會。

除了上述的小技巧外,還有下列有助於潤滑人際關係及溝通的小訣竅:

1.試著了解對方:一方面能讓自己瞭解如何與對方相處,另一方面也可以依此衡量自己與對方的性格是否合得來。

2.注意細節:留意對方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細節,例如:些微的表情變化、裝扮的改變等,除了讓你與對方有更多製造話題的機會,也能讓你更瞭解對方的狀態。

3.信守承諾:誠信對於人際關係是一項影響深遠的因素,且信任感一旦被破壞了,猶如破鏡重圓般的仍存有裂痕,所以若因無法克服的原因而不能遵守承諾時,也應誠懇的向對方說明,取得對方的諒解,尋求其他的解決之道。

4.勇於道歉:人難免有疏失之處,當自己犯錯或對他人有所冒犯時,坦然的承認自己的疏失並由衷的道歉。

人際溝通的能力看似自然而然、與生俱來的,所以常讓人忽略而未能注意自己與他人的溝通形態與技巧,而對自己的人際關係有所影響,且認為這些溝通上或態度上的技巧都是天生的,無法改變的,而不試著去增進自己的溝通技巧。

但事實上,人際溝通的技巧是需要學習的,透過觀察週遭環境的人際溝通情況,也有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的功用。所以透過不斷的學習和練習,加上自我提醒,漸漸的就能增進自己的人際溝通能力及技巧,進而發展出更有品質的人際關係。

溝通技巧是可以學習、發展和改進的,何不立即寫下想要增進的技巧,並於日常生活中把握機會練習呢?!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