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感覺走、與感覺共舞~談情緒

撰文/黃淑芬

情緒就像一顆頑皮的球,東奔西跑難以掌握,而且壓得愈用力,彈得愈高。
學習當一個好的控球員,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是必修課喔!

在生活上相信有些同學,曾感受過想讀書、想做作業,但就是有一種「感覺不對」,提不起勁來做想做的事,這時別人可能會說,不要找藉口,不要逃避面對現實。試想若排除生理因素和一些疾病因素,有時這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是很多人的困擾,真的是找藉口和不想面對現實嗎?也許有些人是如此,但也有些人是受到情緒的影響,以致提不起勁來。情緒是什麼?人為什麼有情緒呢?情緒真的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嗎?讓我們來瞭解情緒,也和他當好朋友吧!

界定情緒

情緒是什麼?張春興(1999)指出情緒是個體受到某種刺激後,所產生的一種身心激動狀態。姚端維、陳英和、趙延芹(2004)認為情緒具有建立、維持和改變個人與外界關係的功能。簡言之,情緒是由外在刺激所引起的主觀經驗,特別的是情緒是有獨特性和轉變性的,會因人、事、時、地、物和個人的狀況而有所轉變。

一般來說,情緒可分為正向情緒和負向情緒,正向情緒如:愉快、關愛、同情、驕傲、希望、滿足等。而負向情緒分為兩種,建設性(constructive)和非建設性(unconstructive),或稱為健康的負向情緒和不健康的負向情緒。健康的負向情緒包括:擔心、傷感、遺憾、後悔、失望、關心人際的關係和健康的羨慕;不健康的負向情緒包括:焦慮、沮喪、罪惡感、羞恥、氣憤、受傷、悲觀的、猜疑的嫉妒和不健康的羨妒(武自珍,1997)。因此,情緒不全然都是負面的,即使是負面情緒,有時也有他正向的功能,例如適度的擔心,也許是避免危險的表現;健康的羨慕,可能帶給我們努力的具體目標。

可見,在生活上,情緒是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的,也影響著我們,永遠無法擺脫,既然無法擺脫,如何與情緒和平相處,善用情緒的功能,做適當的情緒表達,是我們學習的目標。

情緒的功能

既然情緒並不是一個該被避免或忽略的麻煩東西,反而,透過對自己情緒的覺察和瞭解,可以幫助我們做出適當的行為反應,他對我們有許多的功能。首先,情緒可以提供給我們很多訊息和功能,告知一個人可能身處危險、一個人的界限可能被侵犯,或是自己孤立無援。其次,情緒也讓我們對變化中的環境做出適當的反應,例如害怕時,我們的退縮;生氣時,我們勃然大怒;悲傷時,我們暫時封閉自己。從對自己情緒的瞭解,我們不斷的找到自己與環境最適配的關係。此外,情緒也可協助覺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藉由觀察一個人的臉部表情和聲音也可以看出情緒,而敏銳的覺察情緒,瞭解自己與別人的關係,有助人際關係的經營。

情緒管理

由上可知,情緒是很有力量的,有時我們會感受到被別人的情緒影響,有時卻是自己的情緒影響到自己。所以,當情緒來時如何適當的管理和轉換情緒,以下提出面對情緒的四步驟:

深呼吸

當心情不舒服時,透過自我覺察,立刻做「深呼吸」,可以讓身體得到充分的氧氣,可以轉換身體不舒服的感覺。

離開現場

暫時離開現場,不必急於馬上處理,當彼此都有情緒時,常常會造成彼此的傷害,還不如暫時離開現場,讓彼此的情緒都冷靜一下。

轉換心情

離開現場後,可以試著透過運動或其他自己習慣的方式轉換心情,不要讓自己在繼續在低落的情緒中。

適時適地再面對或溝通

經過思考和整理自己的情緒後,可以另外在時間和空間適合的時候,重新面對和溝通,妥善的處理情緒。

情緒就像一顆跳動的球,好的投手能收放自如,但在收放自如之前,投手也是經過不斷的練習和失敗,所以,當情緒來時不要怕,讓我們透過覺察和練習,從認識情緒、理解情緒,慢慢到能管理自己的情緒,跟情緒好好相處吧!


參考資料

  • Windy Dryden (1997) 。理性情緒心理學入門(武自珍譯)。臺北:心理。
  • 唐璽惠、王財印、何金針、徐仲欣著(2005)。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臺北:心理。
  • 張春興 (1999) 。現代心理學。臺北:東華。
  • 姚端維、陳英和、趙延芹(2004) 。3~5 歲兒童情緒能力的年齡特徵、發展趨勢和差異的研究。心理發展與教育,20,2,12-16。
  • 吳娟瑜(1998) 。吳娟瑜的情緒管理學。臺北: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