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好難呀!認識焦慮症狀與調適

撰文/郭萱瑞

「等一下就要輪到我上台報告了,我的腦筋一片空白怎麼辦?喔~想到要上台我肚子就好痛唷!」

「下個禮拜就要期中考了,光想就煩得要命,一定讀不完的,根本就看不下書。」

人從出生開始就面臨不同的生活考驗,諸如新生入學、學業成就、兩性交往、生涯規劃、成家立業、面對死亡等等。人在面對外在環境改變或是新挑戰出現時,如同俗諺『期待又怕受傷害』形容一般,總是有些期待、擔心,甚至是對未知感到恐懼,於是,焦慮心情油然而生。焦慮是人感受到壓力時而所出現的一種情緒反應,焦慮感受來臨時,人會出現下面症狀:

心理感受:不安、焦急等複雜心理感受,讓人感到不舒服

生理狀況:輕微尿急、腹瀉、呼吸急促、亢奮、坐立不安、發抖或疲倦

行為表現:坐立不安、手足無措

認識焦慮特性

上述聽起來焦慮似乎只有負面的影響,但是焦慮對於一般正常人而言,可是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焦慮:

趨吉避凶

焦慮讓人知道危險,從而避開危險,保護自己。焦慮是人因預期會有的危險產生的憂慮感,也就是當我們即將面臨危險的警訊,促使個人採取應對措施來處理備受威脅的心理反應。

隨機應變

人在面對壓力時會依自己的個性、想法及生活經驗,融合收集到的事件訊息,擬出一套應對解決壓力的策略以減低焦慮。有的策略可以有效解決焦慮,譬如「用提早複習功課來減低考試焦慮」;有的策略只能暫時奏效、長期使用反而會加深焦慮,像是用「打魔獸電玩來減低考試焦慮」。

影響想法與感受

每個人在生活中多多少少總要承受壓力所帶來的焦慮不安,當壓力過大,超過一個人目前所能承受時,就會產生負面情緒,負面情緒會使人想法變得鑽牛角尖,總覺得是自己搞砸事情而忽略了可能影響的情境因素。

正常的焦慮是輕微、短暫的,對人而言是有利、正向的。相反的,焦慮的強度過強或是持續時間過長時,不安的程度嚴重到會使人感受到極大痛苦,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時,則應尋求治療的協助。

焦慮其實不可怕

焦慮其實是無所不在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在上述瞭解焦慮特性之後,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與培養一些下面的生活方式,讓我們可以在面對焦慮時,可以減緩不舒服的感受:

換個眼光看焦慮,生活更輕鬆

長期處在漫無目標的環境中,人易精神不振與情緒低落,同時也會對其他的人及事失去興趣。因此,適量的壓力有助於人專注力更高,提高工作效率,所以適當的壓力是有助身心健康的。

善用焦慮「警示」訊號,發展獨門減壓秘方

當開始感到焦慮時,留意自己的身心反應,區辨自己的焦慮狀態,有意識地發展適合自己的減壓方式,例如:有人熱愛戶外運動,有人鍾於棋琴書畫;只要是能夠正向幫助減緩焦慮的方式都是可以多加培養的。

規律生活

保持正常飲食,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培養健康,提高身體抵抗力,有足夠的體力來面對壓力時,可以減緩焦慮的程度。

在認識焦慮後,於未來面對焦慮的煩躁或緊張時,不妨試著停一停、跟自己的焦慮對話一下,想一想此刻的焦慮是要提醒我們什麼,讓焦慮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好幫手,促使我們可以好好擬出戰略、迎戰壓力,讓生活更有活力與動力。


參考文獻
David D. Burns(2007)。情緒會傷人:好心情手冊.I(李華民譯)。台北:張老師。
David D. Burns(2007)。焦慮會傷人:好心情手冊.II(李華民譯)。台北:張老師。
簡錦標、陳俊欽著(2007)。焦慮也是病嗎?。健康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