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不」—淺談拒絕的技巧

撰文/范怡

明明不願意,卻又不知該如何跟對方說…
你常常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做了不想做的事嗎?
你曾經因為不敢拒絕別人而損失自己的權益嗎?
只要適當地表達「不」,就是更關照自己。
八種「拒絕」技巧,讓你輕鬆開口說「不」。

「不」這個字看來、寫來都相當簡單,一旦要對著親友、師長說出口卻相當不易;這個字不僅有拒絕對方的含意,更容易讓說者帶著不被喜歡、不受歡迎的擔心。因此,釐清自己是不是個勇於表達拒絕的人、認識拒絕的原則與技巧就顯得相當重要。

一、你是個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人嗎?

超完美拒絕攻略一書中有十項敘述,讓我們檢視自己是否有「來者不拒」的狀況,節錄當中五點如下:

(一)面對親友提出的各種要求,你總是盡全力去滿足他。
(二)你不想拒絕別人,因為你不願意看到別人因此不快。
(三)你發現周遭的人/班上的同學似乎都很輕鬆,可是自己卻忙碌不已。
(四)同學、朋友經常把他們的悲傷和不快向你傾訴,卻絲毫不理會你是否願意聽。
(五)雖然你很想拒絕一些不願意做的事情,卻很容易被他人說服。

二、拒絕的原則

星雲法師提到:「拒絕」是一種藝術,當別人對你有所希求而你辦不到時,你不得不拒絕他。因此,其在佛光山全球資訊網上提供十一項原則,筆者整理為「六不五要」如下:

六不

1.不立刻就拒絕:立刻拒絕,會讓人覺得你是一個冷漠無情的人,也會讓人覺得你對他有成見。
2.不輕易地拒絕:有時候輕易地拒絕別人,會失去許多幫助別人,獲得友誼的機會。
3.不盛怒下拒絕:盛怒之下拒絕別人,容易在語言上傷害別人。
4.不隨便地拒絕:太隨便地拒絕,別人會覺得你並不重視他,容易造成反感。
5.不無情地拒絕:無情地拒絕就是表情冷漠,語氣嚴峻,毫無通融的餘地,會令人很感到難堪。
6.不傲慢地拒絕:傲慢的態度跟無情相同,不僅讓對方感到難堪,也容易傷人自尊。

五要

1.要能婉轉地拒絕:真正有不得已的苦衷時,若能委婉地説明,以婉轉的態度拒絕,別人即使被拒絕還是會感動於你的誠懇。
2.要有笑容的拒絕:拒絕的時候,要能面帶微笑,態度要莊重,讓別人感受到你對他的尊重、禮貌,就算被你拒絕了,也能欣然接受。
3.要有代替的拒絕:若能表示出你跟我要求的這一點我幫不上忙,我用另外一個方法來幫助你,這樣一來,對方還是會很感謝你的。
4.要有出路的拒絕:拒絕的同時,如果能提供其它的方法,幫他想出另外一條出路,實際上還是幫了他的忙。
5.要有幫助的拒絕:也就是説你雖然拒絕了,但卻在其它方面給他一些幫助,這是一種慈悲而有智慧的拒絕。

三、拒絕的技巧

在臺灣性教育協會製作的教材中,針對男女交往中若要拒絕對方要求可以有八種拒絕方法—天龍八「不」。而當我們在一般生活情境遇到需要拒絕別人時,這些方法一樣讓我們加以應用以達目的。以下就是這八種方法:

(一)反激將法:反將一軍,能不盲從朋友意見,才是成熟。
(二)自我解嘲法:幽默自己,我就是不做,又何妨!
(三)家教嚴厲法:拿爸爸媽媽當擋箭牌,拒絕對方要求。
(四)反說服法:用道理、證據說服對方。
(五)遠離現場法: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藉機遠離現場。
(六)轉移話題法:邀請一同做別的事,化解情境。
(七)拖延戰術法:面對暴力強迫情境,緩兵之計、保命為先。
(八)堅持拒絕法:堅定拒絕可有效化解對方的要求。

雖然「拒絕」是一件不容易做到、做好的一件事,但,只要能掌握以上原則並靈活應用不同的方法;就可以適時、適當地表達「不」,不僅尊重對方同時也更關照自己。


參考資料:
韋文峰(2007)。這句話你得好好說:超完美拒絕攻略。台北:雅書堂。
星雲大師(無日期)。拒絕的藝術。民 99 年 8 月 11 日,取自: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books/delectus/hsingslogan/01/01-26.htm
臺灣性教育協會 製作。愛情先修班:青春四人行。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發行,2006。影音光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