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生涯的意義與特性

撰文/劉彥欣

「一個人若是看不到未來,就掌握不到現在;
一個人若是掌握不住現在,就看不到未來。」

談論生涯

人生在世,許多事情有選擇的機會,然,生涯這條路,似乎沒有選擇,是必須得走、必須得經歷的,差別在於,要選擇「如何過」而已。身處於生命中的不同階段、經歷不同的角色,從小到大,即便不去談論,生涯規劃這件事卻總是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父母忙著幫我們的生涯作規劃,輔導老師在課堂上帶領生涯探索、規劃的課程,朋友們也時常互相詢問彼此有什麼規劃,坊間關於生涯的指南、書籍以及課程琳瑯滿目,總是聽人強調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可在談規劃之前,你是否曾經思考過「生涯」為何物?若無給予時間細細思索生涯的意義為何,又該如何真正意識到規劃的重要性。

生涯的意義與特性

談到生涯,什麼想法會在腦海浮現?生、老、病、死?工作?生活?生命?未來?許多想法一一浮出,可或許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可以確定的是,生涯並未大到與生命畫上等號,但也不僅止於工作、職業的內涵而已,生涯有趣之處在於,我們看不見、摸不著, 但確實不斷經歷著,你可以寫下「生涯」兩字,但只會覺得模糊難尋,難以體會,很難用一個明確詞彙或語句去囊括生涯二字,西方的 career,意旨冒險、犯難的精神,或是職業上的流動以及穩定性,對於東方人而言,與生計、志業、命運等詞彙有相通性,不同文化脈絡下,對於生涯有其看法,但是從學術上給生涯下的定義─「言人人殊,困難重重」可以發現,即便身處的文化再不相同,每個人的生涯一定都不同,皆具有獨特性,而每個人就是自己生命中的主人,如何去開創,如何去選擇都得先從認識自己、認識生涯的意義與特性開始:

簡單介紹生涯包含的意義與特性:

一、方向性:生活裡各種事態的連續演進方向。方向沒有一定,每個人有自己往前的路徑,而文化脈絡是影響方向的重要因素,如追求自我概念、生命意義、特質能力、跟隨社會趨勢皆可能是生涯其中一種途徑。

二、時間性:一生當中連續不斷的過程。縱貫一生是生涯最基本的元素,過去、現在、 到未來,每一個現在接受到過去影響,皆是為了未來準備。

三、空間性:以事業的角色為主軸,包含其他與工作有關的角色。同一個發展階段,呈現不同的角色,譬如以大學生涯為例,大學生的角色是主軸,在同一個空間中,可能包含打工者、孩子、研究助理的角色經驗,這些經驗都不可分割於生涯經驗之外。

四、獨特性:即使每個人以類似的順序經歷類似的職位或角色,但每個人的表現方式皆不同,因此發展都是獨一無二,生涯經驗當然也截然不同。

五、現象性:唯有個人尋求它,才會存在。對於生涯的認知是主觀的,當一個人意識並 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後,影像才會浮出。人生的意義並非他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 而是人如何從工作中看自己,是否完成了主觀的自我實現。

六、主動性:人是生涯的主動塑造者。從「唯有個人尋求它,才會存在」可發現,面對生涯抉擇、生涯規劃、生涯中任一時刻的思考,人都是能夠去計劃、去思考的,從中能改變環境以及創造環境。

做自己生涯中的編織家

若是透過數學來解讀生涯的特性,可以發現每個人出生時就如同座標軸上的一個點,從出生的那刻起,點開始移動,只是大家起始點不同,跑動的方向不盡相同,速度不同、曲線也不同,每個人不同發展階段中經驗的不同角色,幫助自己形成面與空間,豐富了自己的人生樣態,替自己開創獨樹一幟的生涯圖像,在過程中,與其他的點、線、面不停交會、平行、交集的過程,就是如同人際上的相處,而線的高峰低谷就是人生中的正負向經驗,我們是自己生涯的主人,也是編織家,可以決定要幫自己的生涯編織成怎樣的圖像,因此得先認識自己是什麼性質的線,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編織工具、自己喜歡怎麼樣的編織速度、最重要的是自己想要怎樣的圖案。

生涯,「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因此,替自己的生涯規劃前,得要先理解我們每個人正在走的路,是怎麼樣的一條路,這是一個開始,即使終究有結束的一天,可學習是無止盡的,如何對自己有明確的自我概念,知道該如何下決策,如何學會選擇並承擔責任、如何去因應變動的環境等,都是需要花費一輩子的時間去經歷與學習的。即使沒有全部學完的一天,也不用緊張,在迷惘的時候,要記住的事情就是,「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動者」,惟有你自己想,才會真正走在生涯規劃的路上,也才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參考資料

金樹人(2011)。生涯輔導與諮商。台北市:台灣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