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控制不住怎麼辦?試試用「我訊息」來表達

撰文/朱浚溢

情侶常常約會,難免遲到,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回應:「你這個大笨蛋,怎麼又遲到了!」往往這麼簡單的一句回應,就足以破壞一天約會的好心情,代價很大!但這句話的背後,其實真正代表的意思是 「 我好想早點看到你,我擔心你」,只是一不小心就被用生氣的方式罵了出來。我們還可以怎麼表達生氣與說出眞正感受,而不被情緒所控制,來避免對關係的損害呢?

「我訊息」 在這時候就是一個可以幫助溝通的小工具。“我訊息”顧名思義就是:以我爲中心的資訊,讓他人知道我們的感受,但不做人身攻擊或批評。這個 「我」 不是自我中心的我,而是 「我的感受」 的我。在和伴侶相處的過程中,譲對方知道 「我」 的想法是要持續的,也要清楚表達的。 「 傳達我為中心的訊息」有三個步驟:

(1)描述狀況(當……)

首先,我們只描述引發問題的情況或行爲,以及事情發生的經過。對於時間地點你聽到的、你看到的要明確,而且一次只談一種情況或行爲。例如:「當你這次遲到……」而不是說「你每次都遲到……」。避免謾罵、指責和控訴,並且設法避免使用「你」這個字眼,而是建議使用「當……」來敘述發生的狀況。

(2)我的感覺(我覺得……)

接著是我們描述當這些情況或行爲發生時,我們的感受爲何。例如:「當我聽到你說你不願意來參加我組織的社團聚會時,我感覺到很難過,因爲我也好希望你可以認識我社團的朋友們。」有哪些感受可以使用?正向的情緒像是快樂、高興、榮幸,或是負向情緒,像是生氣、擔心、害怕、尷尬、煩躁、慌張、難過、不公平等等都是可以使用的情緒,盡量避免使用可能在「暗示或影射」對方行爲的形容詞,像是被動式的形容詞。例如:我感覺被忽略,我感覺被虐待,我感覺被拒絕,我覺得被拋棄,我覺得被利用。這些使用的方法會讓對方覺得被責怪,要盡量避免。

不一定要在負向情緒出現時才使用 「我訊息」 ,善用正向的情緒也可以正增強對方的行爲。例如:「當你剛剛抱著我的時候,我感覺很溫暖,因爲我有被你保護的感覺」或者「當你很熱情的跟我朋友聊天時,我感覺很高興,因爲我男友把我看重的朋友也照顧得很好」。這些都可以幫助感情加溫唷!

(3)說出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因為……)

最後一步,需要解釋爲何我們會有如此的感受。例如:「當我聽到你說不允許我跟這些人出去玩時,我覺得很難過,因爲我有時候也會想跟他們多相處一點。」要記得的是,不要以「你」的立場出發,要以「我」的立場出發。一個不是很好的 「我訊息」 例子:「當我看到你在旁邊跑來跑去,我感覺很煩,因爲你都不聽我的話,安靜陪我念書」。這個例子把原因怪罪到「你」的身上,就不是 「我訊息」 囉!可以改成「當我看到你在旁邊跑來跑去,我感覺很煩,因爲我會擔心沒辦法及時完成作業」。這個例子把「我」煩躁的原因用第一人稱的立場的擔心說出來,就比較不會那麼銳利。

其實除了在強烈的情緒找上我們的時候可以運用 「我訊息」 ,在其他的情境中也可以多多運用。例如:

用「我訊息」 來直接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情侶相處當中,常常會有需要做選擇的時刻,例如,晚餐要吃些什麼?今天要去哪裡約會?今天該看哪部電影?而當對方若說出『我不知道”』、『都可以』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對方怎麼每次都這麼沒有主見?這時候可以嘗試使用較清楚簡短且肯定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看法,例如:「我覺得去看電影,你覺得怎麼樣?」後面加上讓對方可以做回應的問句,也不會讓自己覺得都是自己在做決定。若眞的沒想法,也可以提出任何一兩個意見,讓對方也可以做選擇,這樣給對方的感覺也會有些不同!

用「我訊息」 來練習解讀他人及表達自身情緒感受的能力

我們的另一半絕對不是讀心術高手!因此要常常說出自己的感受,要不然對方永遠不會知道我們眞正的感受,好好地利用“我訊息”,可以幫助我們說出我們的感受。除了正確的「說」,也要練習去解讀他人表達的方式,其努力方向應爲如何觀察瞭解他人,及如何傳達個人的情緒感受。觀察對方的習慣,配上適度的“我訊息”,再加上確認自己所感受到的有沒有錯誤,都是可以增進情侶間溝通的方式!

看完這篇文章,趕緊拿起電話試試給你的另一半發條 「我訊息」 的 LINE 吧!